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编辑: 学生资助管理 发布日期:2022-04-30 10:53:17 来源:

各系(院):

为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冀教资助便函〔20227号)要求,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基础上,继续在我院大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诚信教育活动任务与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

坚持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借款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使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月主题

“诚信、感恩、励志、成才”为主题,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进行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普及,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它学生资助政策,宣讲诚实守信、感恩明礼和励志成才等典型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履行助学贷款合同,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有效地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三、时间安排

202251—531日集中开展,其他时段各系(院)自主开展。

四、活动形式及内容

各系(院)要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本系(院)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电子媒体和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社会实践等线上线下形式,抓住高考后、开学前、报到后、离校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时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与资助政策宣传,征信知识与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警示教育,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

(一)举办诚信教育和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各系(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的宣讲活动,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强化学生对诚信的认识与理解,使其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各系(院)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融入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尤其要抓住高考后、开学前、报到后、离校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时等关键时间节点,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国家资助政策,积极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并自觉抵制不良校园贷的诱惑。

(二)举办诚信征文比赛

各系(院)开展以“诚实守信,励志成才”为主题的征文比赛,优秀征文作品可在全系范围内展评,以增强宣传效果。每系(院)评选出4篇优秀征文作品参加学院评选,于520日前通过OA发送至学生工作和社会科学部徐老师。要求:征文内容要紧贴诚信感恩和立志成才的主题,不得网络抄袭。

(三)举办诚信演讲比赛

各系(院)利用线上平台组织开展“诚信、感恩、励志、成才”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大力宣扬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励志成才的典型事迹。每系(院)选1 名选手,于520日前将参赛视频发给学生工作和社会科学部徐老师,学院将统一组织评选

(四)评选校园“自强之星”

各系(院)大力挖掘和宣扬诚实守信、励志成才学生的典型事迹,以年级为单位推选候选人,经班级评议小组推荐、系(院)组织评选出1名校园“自强之星”系(院)公示无异议后,报学院审核。校园“自强之星”上交材料:校园“自强之星”审批表(见附件)、系(院)评审报告、候选人事迹材料(1500字左右),于520日前交至学生工作与社会科学部227室。(注:候选人须为2021-2022学年认定公告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五)开展诚信教育海报制作评比活动

各系(院)充分发挥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以诚信教育、资助政策宣传、预防电信金融诈骗和远离不良校园贷等为主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手绘海报的制作、由系(院)组织展览和评比。每系(院)于5 20日前提交2-3幅优秀作品至学生工作和社会科学部227室,学院将统一组织评选。(海报篇幅尺寸大小A3297mm×420mm

(六)自主开展诚信教育特色活动

各系(院)要结合自身特点,自主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特色活动,可通过开展宣传图片展、手抄报、教育小视频、知识竞赛、舞台剧等形式,广泛宣传各级资助政策和励志成才的典型事迹。活动结束后,将对活动开展积极主动、形式新颖有创意的系(院)进行表彰。

五、活动要求

1)各系(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布置,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本次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

2)各系(院)要积极发动,全员参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使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受助学生。

3)各系(院)要加强对学生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重点政策内容的宣传,加大对学生和家长等重点人群的宣传,确保国家、省市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4)各系(院)要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六、活动总结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结束后,各系(院)要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工作,并将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的实施方案、主题活动总结、开展活动的影像资料,于525日前交至学生工作和社会科学部227室。

 

学生工作和社会科学部  

                                            20224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