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的通知
编辑: 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19-04-24 10:20:57 来源:

 

为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根据《河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印发河北省2019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的通知》(冀教资助便函[2019]11号)以及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的安排,现开展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月主题

以“诚信教育”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它资助政策,宣讲诚实守信和励志成材典型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的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履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将诚信教育有效地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教育受资助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自觉抵制高消费或奢侈浪费行为,珍惜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爱心。

二、时间安排

2019424日—524

三、活动形式

(一)主题班会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资助与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宣传资助政策,强化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和理解,让学生充分认识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主题班会的相关文字材料和照片及影像资料于活动月结束后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校内公寓6号楼227)。

(二)征文比赛

各学院组织开展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并评选出3-4篇征文作品,于514日前交至学生工作部227室(电子版以OA发至徐华伟老师)。要求征文内容要紧贴主题,杜绝网络抄袭。学校将对评出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特色活动

各学院要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本学院特点,以多种形式开展诚信主题的特色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橱窗、展板等,进行资助政策和诚信教育宣传图片展;通过举办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等形式,广泛宣传各级资助政策,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增强诚信意识和观念。

(四)举办励志成才主题演讲比赛

各学院开展一次以“感恩祖国,实现理想,让青春在新时代闪光”为主题的励志成才演讲比赛,并推选出1-2名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组织的决赛(学校决赛时间另行通知),决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各学院参加决赛的选手名单,务必于514日前报至学工部227室。

(五)举办诚信教育和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的讲座

各学院开展以宣传、普及国家助学贷款及其它资助政策和学生励志成才校园讲座,通过现场互动加深诚信教育的影响度。

(六)校园“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各学院要大力宣传励志成材的学生典型事迹,推荐1名校园“自强之星”候选人,并由本学院撰写候选人事迹材料(约1500字左右),于514日前交至学生工作部227室。经学校评审委员会评定后报学校评审领导小组审批,将对评选出的校园“自强之星”颁发证书及奖金。(注:候选人必须是2018-2019年度认定公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认真组织开展本次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设计资助宣传工作方案,把诚信教育和资助宣传落实到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中,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进一步教育受资助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观念。

2、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重点政策内容的宣传,加大对学生和家长等重点人群的宣传,确保国家、省市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3、各学院要将各项活动的影像资料要留存归档,挖掘对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和政策落实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资助育人成才典型的宣传。

4、诚实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将做为年终对各学院考核依据之一。

五、上交材料及时间: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结束后,各学院做好资助月总结工作,整理报送活动产生的各类文字与影像资料:

1、依据学校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制定本学院年度资助宣传工作计划(见附件);

2、本学院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月总结(附上相关活动的照片等佐证资料);

所有纸质材料于524日前交至学生工作部227室,电子版材料发给徐华伟老师。

 

 

                                                     学生工作部

                                                    2019424

在线咨询